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预苦期第二主日 证道题目:“活在称义恩典中” 20210228

预苦期第二主日


证道题目:“活在恩典中”

刘富涛 2021年2月28日


罗马书 5:1–11

 1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2 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4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5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6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7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8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9 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 神的忿怒。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 神儿子的死,得与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11 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 神为乐。


“称义”

称义不仅是基督教的一个术语,也是世俗生活中处处可见的,虽然有时候我们不这样叫它。神学家Osward Bayer,在他的一本书叫做《凭信活着:称义与成圣》中这样说,“为自己辩护(即使自己称义,显为义)的人是被逼着这样做的。没得选择。我们没法抛开他人向我们发出的责难或疑问:‘你为什么这样做?你到底是想些什么?你不能干点别的吗?你不能不这样吗?在别人看待我们的眼光中,甚至在我们自己审视自己的眼光中,我们总是会发现,我们自己成了常常被发问责难并且不得不做出回应的人。有人向我们发牢骚。我们被逼着为自己辩护开脱,并且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通常是想要显得没错,是对的。在法律的审判庭面前,我们整个生命的根基都很具体地呈现暴露出来了。审判庭的世界并非独自特别存在的一个世界,而是一个特别的时刻---也是特别震撼的一个---反映了一直在发生且涉及每个角落的大小事件。”

“被认可或者被称义;使我们自己得到公正的辩护,或者在态度,思想,言语行为上显我们自己为义;需要为我们的个体存在辩护;或者仅仅是存在着而不用为我们自己的存在辩护---这些都构成了我们的幸福和不幸福,也是我们人性最根基的部分。


弟兄姊妹们,做基督徒是很不容易的,在人面前被责难够让人头疼的了,更何况再把上帝牵涉进来,拉进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又或是“允许”上帝闯进我们已经烦乱不堪的婚姻,家庭,教育儿女,身份辩护等等各样关系当中?岂不是又多了一个强大不比的对手?然而上帝常常是不请自来,藉着传道人和教会的弟兄姊妹们的劝勉呼喊。你是否想过,在上帝面前更难为自己辩护,说实在的,人完全没有可能在上帝面前自我辩护,或者说,显得自我为义。事实很简单,上帝的发问和责难几乎是致命的,听得让人颤抖。

创世纪3章 8天起了凉风,耶和华 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 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 神的面。9 耶和华 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10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亚当和夏娃我们的始祖第一反应是这样的,而这样的害怕和逃避自然地流淌在所有世代的人血脉中。没有人愿意主动来寻找神的面,恰恰相反,大家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平安度过自己当下的麻烦,挺过目前所面对的责难和发问就不错了,面对的法律诉讼和官司,面对身份的证实和辩护等等。在国内生活可以一辈子不见律师,而在美国,你或许已经发现,生活中最不可少的是律师,什么事情都需要律师为你辩护,不仅是繁琐令人头疼,还很烧钱,对不对。然而在上帝面前辩护,还不是钱和雄辩又有责任心的律师能做到的,因为上帝是完全圣洁公义,明察秋毫,人心中隐藏的事情都显在祂面前,并且进一步说,上帝的律法是道德律,远远高过民事法律的要求。我们基督信仰说人都是罪人,不知情的外人会问,我又没有杀人放火,怎么可以说是罪人?哈,你看,我们人都活在自我辩护当中,时时刻刻,无处不在。


“与上帝为敌”

使徒保罗甚至用了这样的词来描述人在上帝面前的状态和不得不自我辩护的催逼,即我们在还没有藉着基督与上帝和好之前,是“上帝的仇敌”。这话是很严重的,对不对?你会说,我怎么与上帝为敌了,我不过是不认识祂而已,曾以为没有上帝,我也没有咒诅过上帝的名,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已,这就是与上帝为敌了?

是的,亚当和夏娃躲藏起来不就是因为敌人太强大吗?上帝来寻找他们,要拿他们是问,“你在哪里?”可以理解为,“你们都干了什么?”连他们自己都晓得自己是与上帝为敌的。我们不仅能从始祖那里看见这种与上帝破裂敌对的关系,也能从上帝的诫命中明白。


第一条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英译原文:你不可有别的神。)

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应当敬畏、亲爱、信靠上帝过于一切。


第二条诫

你不可妄称你主上帝的名。(英译原文:你不可妄用你主上帝的名。)

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应当敬畏、亲爱上帝,因此就不指着祂的名咒诅、起誓、行邪术、说谎、欺骗,但在一切患难中要求告祂的名,祷告、颂赞和感谢。


基督徒问答:

1. 你相信你是个罪人吗?

是,我信。我是个罪人。

2. 你怎么知道呢?

从十条诫我知道我没有遵守。

3. 你为自己的罪伤心吗?

是,我因得罪了上帝而伤心。

4. 你因自己的罪当从上帝得到甚么呢?

祂的震怒和不悦、身体的死亡和永远的沉沦。(参看罗6:21、23)


人在上帝面前的罪首先还不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而是不以上帝为上帝,却以其它取而代之的更严肃问题,比如,我们自己,甚至其他一切上帝所赐美好的事物,家人亲情,财物,才干等等。就这一点来说,我们已经成为基督徒的,不也常常干犯诫命?我们是否倚赖其它的东西过于对上帝的倚赖,在困难和艰苦中是否不祷告上帝寻求帮助而是自己解决或倚赖其它的?诚实地讲,许多时候,我们也没做到完全,对不对。


“藉着基督因信称义”

那么我们世人在上帝面前的出路在哪里呢?很显然不在我们自己,也不在乎金钱和律师的雄辩,而是在于同一位向我们发问责难的主上帝。亚当夏娃听见了祂的声音,“你在哪里?”若他们立刻就有了救赎的应许“那女人的后裔必要斩断蛇的头,”又或可以这样理解,“请坦白告诉我你们的罪,我来是带着饶恕赦免寻找你们,不要怕。” 

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了伊甸园,不是带着咒诅离开的,而是带着应许和盼望。蛇和土地受了咒诅,亚当和夏娃却没有得到这样直接的宣判,他们是必要死亡,然而却怀揣着女人怀孕生子所带来的新创造的盼望。他们如何被赶出去的,也必如何被寻找回来。

女人的后裔,圣母玛利亚的儿子,永恒之道时候满足取了肉身的,耶稣基督来了,为我们在约旦河受洗被宣告为赎罪的羔羊和祭物,被圣灵催逼去到旷野与魔鬼作战,祂得胜了,虽历经所有的试探试炼,却没有犯罪;完全顺从了父的旨意,出于圣三一上帝的慈爱和恩典甘心走上十字架,如此羞愧地被钉被世人弃绝而死,然而却是极大的荣耀,带领我们重返伊甸园的荣耀。

“你在哪里?”类似于另一个自我询问的身份问题,“我是谁?”耶稣代替所有世人罪人回答了这个问题,“是基督,是上帝的受膏者,是上帝所爱的独生子。”这也是你我的答案,“我们站在基督的恩典当中,是被称义的了,因着对基督的信而被称为义了,一点都不需要自我为义。我们都是在水洗礼中受圣灵膏抹的,正如基督在约旦河所领受的一样,我们活着就是基督了,因为祂亲自住在我们里面。”

圣保罗在罗马书第六章说:「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4)

我们受洗归入基督的,是与基督同死同复活了。同样领受上帝的悦纳和称呼,“我所爱的”。在我们里面没有一丁点的义可以让我们在上帝面前显为义的,为何不时常舍弃自己本该受死的生命,为的是要继续得着基督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呢?

今天的基督教新教对“因信称义”有很多误解,以为这也太便宜了,只要信就行了,廉价恩典,太简单了吧,是不是要稍微加上一些行为改正和功德善行才能称义?不,因信称义不是说“信”本身有什么了不起或有什么功德值得上帝赐予我们恩典和称我们为义,“因信”是在强调信心的对象,“钉十字架的基督,”信的对象让信心有了正当的角色,就是领受基督的公义。恩典从来不是廉价的,因为基督重价买回了我们,祂付上了自己的性命,上帝为人流血,为人死,这如何是廉价的?更有甚者,有人提出来不要因信称义,不如“因爱称义”好,弟兄姊妹们要警惕,没有信心领受基督的义,哪里来的爱?没有对福音应许的信靠,罪人心中所存的都是害怕和躲避,不愿意来见上帝,更不会去爱上帝。因信称义的美好是基于上帝的爱,而非我们的爱,神先爱了我们,所以我们才去爱,爱上帝,爱邻舍。

上帝的爱是奇异的,是匪夷所思的,“6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7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8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软弱”是说我们有病有罪不健康,是与上帝为敌,而基督就在这个时候为我们而死,这就是上帝的爱了,世间没有什么爱可以与这个爱相比,甚或相抗衡。你是否发现,这个时代大家最喜欢谈的就是爱,家庭亲情的爱,人道主义的博爱,男女之间的情爱,朋友之间的友爱,然而爱不是上帝,若我们以人的爱来取代上帝,对付上帝的忿怒,我们得到的不过是空虚和深渊黑暗。上帝是爱,祂的爱出人意外,是圣洁和怜悯,是从天上来,浇灌人心。如果人与人之间的至珍爱情是把心窝子都掏出来给对方,上帝的爱是把自己的圣灵都在十字架上,藉着圣子身体的破碎而吐出来给我们,我们怎能无视这样的大爱呢?


“以神为乐”

藉着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我们单单凭着信心来亲近上帝,与神和好,和好就是得救了。这样的和好,和平是藉着基督的血成就的。人民英雄保家卫国,那是为仁义,敢做的也不多,愿意牺牲的少之又少,在一个地方做公民,我们当感谢英雄和他们的付出。

而基督的牺牲算不上保护边疆界线,乃是拆毁所有人与人的隔阂和敌视,因为这天国是从上头降下,降落到地上每一个疆域,成就世人与上帝的和平,让天地能够藉着十字架相合,这是肉眼看不见的国度,是在逼迫中仍然可以欢欢喜喜盼望神荣耀的属灵国度。作为每个地域的公民我们当为着自己的土地和百姓安居乐业而奉献,同时作为天国的公民,我们可以跨越疆域边界而为万民代求,为所有在上掌权的代求,因为都是出于神;同时也可以因着基督与普世圣而公之教会在祷告,信靠和盼望中连结。

在基督赦罪恩典中,我们可以欢欢喜喜,因此在患难中,我们也可以欢欢喜喜;这欢喜不是happy, happy, 却是在为罪为义忧伤自责中心生盼望,有从神而来的平安,和睦。活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中,却以基督和祂的道为荣,毫不以之为羞耻。上帝在基督里成了我们的朋友,无论我们遭遇何事,祂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叫我们脱离罪恶,对付世界和情欲,对付魔鬼和试探,得享永恒生命。站在恩典中,因信基督称义,以神为乐,因为与神和好了。奉耶稣的名。阿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