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正能量



每天四句话宣告神的应许!
1. 我是蒙神所爱的
2. 我是有价值的
3. 今天必有美好的事发生
4. 神的祝福追着我跑




哈,基督徒圈子里也有正能量粉丝的,不晓得是谁发明的,Joel Osteen欧斯丁? 这样的成功神学大师肯定脱不了干系。“我是健康的,我是有价值的”等等。你的话语决定你的未来和现实,这是其中的主要思路。

首先要谈下“宣告”这个问题。基督徒早上起来不当是自言自语,自己对自己说些正能量的话,冠之以名“神的应许”。基督徒早上起来是让神向我们说话,就拿路德的小问答早上祷告的仪文来说,次序是十诫(规范一天当做的),信经(神的救赎之工所赐的身份),主祷文(把自己和一天交托给神),又或读经唱诗,用一则简短的早祷,然后开始忙碌的一天。撇开“宣告”的应许是否真的出于神,早上起来也不应该自言自语,或者说些假大空的话“今天必有美好的事发生,”一直说,宣告到这瘟疫泛滥的今天,不说是自欺,也可以称得上善恶颠倒,把不好的事称为好的事,不愿面对现实,不愿诚实面对自己,诚实面对神。

“我是蒙神所爱的,”没错,每个人都是神所爱的,尤其是在基督里的信徒,是蒙了救赎大恩的,是神圣洁的子民。神的爱与我是否早晨这样“宣告”无关,因为神的爱早已经是事实,启示给整个世界。对着自己宣告是不是要给自己打气呢?不如掉个方向,面对神宣告自己的信仰,“我信上帝,全能的父...我信我主耶稣基督...我信圣灵...”。因为前者是自我安慰的口号,圣经几乎找不见这样的“自我宣告。”后者是面对神,诚实地宣告神做了什么,我所依靠的是什么。也许前者是要回应一种缺乏,即“我感受不到被爱。”

“我是有价值的,”回应什么呢?“我感受不到有什么价值。”所以我需要提醒自己,“我是有价值的,”对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不晓得具体指什么。你的确是有价值的,或者说是无价的。“基督用祂的圣宝血而不是金银来赎买我,”路德如此解释信经的第二部分。我们当然是无价的,承载着神的形象,我的价值无需倚赖任何经济贡献或人的尊重,因为这赎买的工价基督已经付了,我是属于基督的,“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不晓得躺在重症监护室,自我安慰的是否还有勇气这样自我宣告“我是有价值的”?被死亡扎破的泡沫神学所剩的只能是虚弱和恐惧​,而不是十字架的大能。​

“今天必有美好的事发生,”回应“担心忧虑今天会有坏事情发生”?如果说前面两句话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对自己的提醒,那么第三句话是妄称耶和华的名,因为神没有应许这个。用一首圣诗“神未曾应许”再好不过了。

神未曾应许
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应许,常晴无雨,常乐无痛苦,常安无虞。

神未曾应许,我们不遇苦难和试探,懊悔忧虑,
神未曾应许,我们不负许多的重担,许多事务。

神未曾应许,前途顺利,平坦的大路,任意驱驰,
没有深水拒,汪洋一片,没有大山阻,高薄云天。

(副歌)
神却曾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试炼得恩助,危难有赖,无限的体谅,不朽的爱。

用神学词汇来进一步解析这个问题,可以说这种区别是在于“荣耀神学”和“十架神学”。前者否定或无视恶事发生,而后者会说实话,是什么就是什么。当前瘟疫是邪恶不是良善的事,世人都明白这一点,为什么有些基督徒早晨继续这样自我宣告,自我安慰呢?如果是“十架神学,”就会诚实地说,所发生的事不好,然而神总是良善,藉着苦难也能成就祂良善旨意。上帝被钉死了,却成就了对世人的赎罪祂美善的旨意。“荣耀神学”面对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不能接受上帝的荣耀就在软弱和羞耻中这样显明了,进而否定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十架神学是按事实说话,这的确很糟糕,然而还有一个隐藏的事实和荣耀,那钉死的耶稣是救赎主,是上帝的儿子。“荣耀神学”必然追求生活的富足顺利或成功来定义自己蒙神所爱的身份,因为这身份必须依赖外在的荣耀;而“十架神学”却坦然面对每一天的生活,那怕有不好的事发生,“蒙神所爱的”身份仍不改变,刀剑,死亡都无法将自己与神的爱隔绝。

“神的祝福追着我跑,”回应“错失了多少领受祝福的机会”?路德的早祷仪文以“十诫”开始,因为祂的祝福观念是很平常的,神怎样藉着我祝福别人,给孩子换尿片,喂牛挤奶种土豆收拾牛粪等等。有些疯狂的基督徒每天都在期待“特别”的事情发生,却无视神对他们最平常的呼召,照顾身边的亲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等等。神的祝福就在日常琐事里面,让神的诫命规范自己一天的工作,不陷在罪和可耻的事里面,这就是神的祝福了。

路德简短早祷文,“我的天父,藉着你亲爱的儿子耶稣基督,我感谢你昨夜保守我远离所有伤害和危险;我也向你祈求,今日仍然保守我远避罪和所有凶恶,好叫我所有的行为和生命都蒙你悦纳。因为我将我自己,身体灵魂和所有一切都交在你手中。愿你的圣天使与我同在,好使那恶者没有权力辖制我。阿们。”

一天的开启让神的道对自己说话,还有回应上帝的话语,即祷告。有感谢和赞美,有祈求帮助远避罪和凶恶,有交托自己和所拥有的的一切,望神悦纳,有祈求神差派圣天使来与我同在,抵挡那恶者,最后在阿们和平安中出去作工。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实在是平淡无奇,甚至在刻意避开“自我宣告”和“成功神学”的鸡血和刺激。

刘富涛  
2020430日星期四   
洛杉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